哆余(合鸟)

偶尔写写铜仁的

定制婚礼

日全食和七星连珠同时出现,概率有多大? 

 

千万分之一。或许还要更小。 但就是在那千万分之一里,我父亲向我母亲求了婚。天空作了黑色的剪影,月衬着暗的眸子,周围环绕着亮点,是闪耀的一片。“最好的聘礼。”母亲一直是这么说的。 

 

我父母的婚礼,仅仅只有八分钟,就在日全食的食带里。 

 

于是,当我和她走在这片冰雪荒原上的时候,我重新想起了那个故事。事实上,我很早就开始筹备相关的工作了。我突然意识到,我好像正在把自己套进父母爱情的模子里,期望着有个一样完美的结局。 

 

茫茫的雪原与天空。巨大的云团在聚集。像豁口的棉衣。 

 

我有点局促不安,到后来甚至惶恐到连手都在发抖。我看见天上结成的雾在涌动,我知道这都是不利于观测的现象。我向来不信神,那是我第一次开始祈祷。我感觉我的身体快要被风肢解了,尽管我并不怕冷。 

 

她始终安静地坐着,像逐渐凝固的一块冰——然而我却要被融化了。 

 

天空依旧是灰蒙蒙的。我想我没有机会了。 

 

“哈雷彗星,狮子座流星雨,金星凌日……这次是七星连珠,我已经错过太多了。”我轻轻地说着,我看见她的耳垂被冻得发红。“人是很短命的。”就像是喉咙底塞满了计划和表格,她的声音总是那么平静。 

 

“所以,我实在不想再错过任何东西了。”我拉住她的手,“就比如说——你。”我头一次讲这样蹩脚的情话,表情窘迫得像得了在青藏高原上才有的高原反应。她什么也没有说,只是眨了眨她的眼睛。她好像开始咳嗽了。 

 

亮晶晶的雪。我想着。 

 

“看天上。” 

 

我到现在还记得她那惊喜的叫声。 

 

天空是紫黑色的幕布,那些巨大的星体,被浓缩为几点亮光,连成耀眼的一条直线,模糊的一切便瞬间明晰起来。在因不同的运转周期而产生的无数种排列方式里,我终于遇见了它。就像是同步的心跳,我们呼出的白气也混合在了一起。 

 

“你知道的,人生只是一条线段。”我突然没头没尾地说道,“但只要和你在一起……就会变成一条永不断绝的直线。”我又一次抓住她的手。 

 

我把我的人生啊,融入了罕见的天体运转。我想,在生命这条直线上,我已经有了不会动摇的交点。我从不会忘记与我合拍的心脏。 

 

到后来我们说厌了深情的誓言,便又说要为对方发现一颗行星。人总爱给星星取名字,即使人的寿命很多时候显然要比星星短的多。我的星星。我忽然想到这个词。 

 

人确实只有一条线段那么长的生命,放在浩瀚的宇宙里甚至不过是一微粒尘埃。但也许正是因为这样,我所热爱的,才能如此珍贵。 

 

我将用我的一生去见证星体的运转。 

 

我将永远穿行在我为她构建的无数场婚礼当中。 

 

那么,下次……

 

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哆余(合鸟) | Powered by LOFTER